失敗的玉山前五峰行程

因為建德感冒沒完全好及阿成上圓峰山屋後高山症發作等兩個因素,導致這次玉山前五峰行程,興高采烈的出發最後卻有三人一座百岳都沒攀成!只有體力特好的國慶兄獨自完成了玉山南峰、西峰、前峰等三座百岳,不然這次大家都要摃龜了。



山永遠都在;是岳界在安慰登頂失敗山友常用的話語,事實上也是如此。安全永遠是回家的路,不管如何;這句話絕對是從事戶外活動的人們,最高的行動指導原則。


#01 登山口合照

大家離登山口石碑這麼遠,難怪這次行程會不成功,記得下次再來要離石碑近一點拍合照呀。


今日行程依照Google資訊是由海拔高度2612公尺的登山口,目標是8.5公里外;海拔高度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出發時間是上午7點正,全體人員預計12~13時到排雲山莊會合休息吃午餐。


接著14:30左右由排雲山莊出發,目標是3.3公里外;海拔高度3687公尺的圓峰山屋。全體人員預計在18點前皆可抵達圓峰山屋休息吃晚餐,並準備明日的行程。


然計劃永遠是完美的,實際上卻是…


#02 阿成與建德

晴空萬里;實是個登山的好天氣,加上海拔夠高,氣溫不到20度,在這樣的天氣下登山真是一大享受。


#03 違者究辦

然這樣的行程不是說來就來,像爬陽明山、紗帽山一樣。由於山區氣候多變化,加上海拔高,攀登時有危險性,所以需經國家公園申請許可後才能成行。


#04 不知名植物

高山的美除了壯闊山景、變化雲海、美麗日出日落之外,道路兩旁的植物也不要忽略他們了哦。


#05 登山口一景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已經離登山口這麼遠了呀!


#06 背包

國慶兄走了一段路後才發現頭巾忘在登山口!只好把背包放在1公里處飛奔回去拿,雖然無裝備來回比我們多走了2公里山路,依然是我們4人中最早抵達排雲山莊的。


#07 緩行

這回建德忘病發的厲害,手上的登山杖是我的不說,就連吃飯的筷子都忘了帶,要不是靠著國慶兄多帶一雙竹筷,建德在山上恐要靠手扒飯了!只能說他忙著公糧準備,連自己私人的東西都忘了處理。


#08 隨拍一景

由於這次和建德、阿成的腳程相隔甚遠,拍照時只好都找路人甲當點綴。


#09 孟祿亭一景


#10 隨拍一景


#11 飛絮


#12 國慶兄

從一公里處折回登山口取遺落頭巾的國慶兄,在不到排雲山莊行程一半的距離又趕上了我,只能說他的腳程實在太快了。不趁現在給他拍個照先,等會兒人又不知溜去那了?


#13 霧起~

山區就是這樣;原本晴朗少雲的好天氣,突然就有雲霧從山腳、山腰處昇起。氣象說這幾天玉山下午都會下陣雨,看來要好好趕路以免到時淋雨!


#14 前峰登山口

孟祿亭遇到的那群山友,行程就是攻完距離登山口2.7公里處的玉山前峰後便打道回府。


#15 迷霧

七點出發還晴朗的天氣,到了十點左右已變成霧茫茫一片,幸運的是還沒有下雨。


#16 高山白珠樹

在高山上是我的最愛;也是最佳的提神劑。每每登高山沒體力或精神不濟時,就放一顆在口中吸吮後將果渣吐掉。那口感不算好的漿汁是最好的體力補給品。雖然教我這招的師大生物系學生說不要多吃,不然會拉肚子!但我吃到現在也沒有產生他說的症狀,可能吃得還不夠多的關係吧!


#17 休憩觀景台

距離登山口4.5公里處的休憩觀景台。該處的視野頗佳,前方亦有克難的山屋式廁所可用。


#18 坐看雲起時

在觀景台將揹了近四小時的大揹包丟下,一邊吃著零食,一邊欣賞著天然美景。要不是怕下雨得趕路,還真想在此睡一覺再走咧。


#19 山青

在百岳中走的最快的,揹的最重的就是這群朋友。


#20 孤松


#21 雲深不知處


#22 面壁


#23 危路

在愛台三活動的推廣下〔登玉山、游日月潭、單車環島〕,玉山這條登山路線幾已變成大眾行程。雖然路不難走,但有些地段還是要注意安全,不然摔下去可是要「七天」後才能回得到家呀!


#24 矗立


#25 西峰登山口

山屋旁的小路就是通往西峰的登山口,而正對山屋拍照的這一邊就是排雲山莊。


#26 排雲山莊

幾年沒來想不到山莊變得又大又豪華,從以前的大通鋪變成現在三層樓高,有個別房間的住宿區。多了幾分舒適與商業氣息,卻少了以往那種親切感。


計劃是12~13點要到排雲山莊。我邊爬邊顧著拍照,結果拖到下午1點45分才到,整整慢了45分鐘。而我後面還有個建德!看他在登山口的表現,想必會拖上一段時間。因此急Call早抵排雲,且休息一陣子的志成回去救援。至於國慶兄,他早已休息完畢直衝圓峰山屋去了。


#27 登山口至排雲山莊路線圖

附上手機APP「我的足跡」的衛星定位圖。


#28 救援成功


#29 病號一枚

建德因感冒還沒好,加上這次揹得太重,所以遲至15:16分才抵達排雲山莊!中間還靠著志成幫他揹裝備才勉強走到。看他的臉色與說話有氣無力的樣子,明、後兩天的行程應該是無法完成了。


#30 討論

因為突如其來的狀況打壞了原本的計劃,就這樣我們三個坐在排雲山莊前的屋檐下討論起下一步要怎麼走?


由於我們Booking的是圓峰山屋,如果臨時要改住排雲,據莊主說一人要繳480元的住宿費,且明早10點前需強制下山!會這麼做的目地是怕有人抽不到排雲山莊改填圓峰山屋,待實際行程時卻故意佔排雲山莊的缺額。


討論結果是建德狀況不好就不要勉強上圓峰山屋,由我和阿成上去和國慶兄會合。明天攻完主峰後再和建德會合準備返家。決定後;山區的午後陣雨亦漸漸轉小,就這樣我和阿成在16:20分左右由排雲山莊啟程前往圓峰山屋,預計18:30分抵達。


#31 主峰稜線

扺達主峰與圓峰叉路口的時間為17:10,這段路由於較陡走得很累,所以沒見到志成的身影亦沒多想便繼續趕路,殊不知這樣的決定影響了後來的行程,如果當時有停下來等他一下,或許就不會...


#32 圓峰生死路

據劉寶傑「關鍵時刻」內容所提,這條路因為很危險所以叫「圓峰生死路」!說真的;這個大斜坡如果不小心滑下去的話可不是鬧著玩的!


#33 遠眺排雲山莊


危險歸危險,生死路對面的山景卻是十分壯闊的。


#34 排雲夕照

恰逢落日;我也就邊走邊按快門。貪看美景的同時,一點都沒意識到即將到來的危機!


果不其然;走著走著天就黑了,而圓峰山屋還沒看到個影。加上之前沒來過根本不知在那兒!?在黑黑的山路上最後看到的指示牌,指示在300公尺外。可視線範圍內只有一大片高山草坡,還有緩緩飄起的山嵐阻擋視線。那有山屋的影子呀?連山屋的燈火都沒看到。


雖然路徑上有一根、一根的夜光標竿矗立在那,可沒註明是引導至圓峰山屋用的,只見它一根、一根的連接到山坳處,萬一它不是指引至圓峰山屋用的話,我還要從山坳處爬回稜線,這就虧大了!


就這樣我在稜線處來來回回走了好多趟,希望能找到一點山屋位置的線索,無奈都徒勞無功。就在有點徬徨之計時突然想到;即然山屋離我只有300公尺處不算太遠,大聲呼叫國慶兄的名字,他應該可以聽到,到時便能出來指示我山屋的位置了。


在大聲喊叫了數聲後,便聽到國慶兄的回覆,要我順著標竿往下走。能在天快全黑之際找到山屋心裡安定不少,可是我後面還有一個落後不知多遠的阿成咧!?半途中遇到出山屋來尋我的國慶兄,便把阿成的事跟他說,請他快延原路回頭找阿成,不然天黑後一個人走圓峰生死路,出事了都沒人知道!!


#35 圓峰山屋

晚上7點正;剛到山屋時又餓又累,便自己快快煮了一碗泡麵草草吃了後,趕緊出山屋和已去找阿成的國慶兄會合。終於七折八騰後在晚上8:49分的時候把阿成也接回了圓峰山屋,一顆始終懸著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


想想當初如果有停下來等他一起走這段路的話,或許他就不至於拖這麼久才抵達山屋,我們也不用這麼擔心他會不會出事了。就算出事兩個人結伴走總好過一個人獨自處理。


#36 排雲至圓峰山屋路線圖

#37 山屋內一景

這個小小的空間擠了3個不同登山隊的14個人在裏面。雖然有點小;但和昨晚山屋外整夜大風亂刮的情況相比,裏面簡直是天堂了。


#38 高山症的阿成

經過昨夜的折騰,原本狀況不錯的阿成也有了高山症症狀!就這樣本來講好今天我、阿成、國慶兄我們三人攻主峰的行程只好被迫取消,改成下山後撤。而國慶兄狀況不錯已於凌5點多和另一支登山隊一起出門了,剩下我和阿成晚點再下到排雲。


#39 臨別


#40 南台登山社山友

昨夜感謝他們提供兩個床位給我和阿成,這次玉山行真的很高興能遇到他們。要是沒有他們提供床位的話,我和阿成兩人要在大風亂刮的情形下紮營!到時會發生什麼意外實在不敢想像。


#41 圓峰山屋另一側

早上8:00我和阿成一起離開圓峰山屋向排雲山莊前進,準備和建德會合後下山回家。


#42 遠眺圓峰山屋

遠處一小方綠塊就是圓峰山屋的所在,在昨晚那個情形下,即使沒有山嵐的影響也很難發現她(連山屋內燈光都不可見)。只能順著螢光標竿慢慢的往下走才能接近,但最後一段40公尺卻又不見標竿,需在劍竹叢中往前尋找。


結論是;若目的地是陌生未到過的地方,最好不要摸黑前往。以本次圓峰山屋來看,天還沒黑時站在稜線上可輕易發現她的所在,不致會迷路。一旦天黑要再找她卻又難上加難了。


#43 山屋特寫


#44 最後通訊處

稜線上最後可通訊處;再往圓峰山屋方向走,因為是在山岰處所以手機收不到訊號。左邊牌子上寫的是圓峰山屋300公尺,右邊寫的是斷崖。


#45 稜線上環景照

稜線上的視野很好,可看到玉山主峰及排雲山莊,天氣許可的話甚至可以看到西部海岸線!卻看原尺寸照片可至稜線環景照


#46 玉山主峰

從圓峰生死路上遠眺玉山主峰。這個角度和大家常見的玉山視角不一樣,是由背面所攝。


#47 松


#48 排雲山莊1F

下山的路果然比較好走,雖然一路走走拍拍,但到排雲時大約是9:45分,花了一小時又四十五分左右的時間。


經過一夜休息後建德看起來還是有點虛弱。我剛到山莊時他也才起床不久早餐還沒吃,我們裝備用一用就煮起了泡麵當早餐,只能說這次行程是大家吃得最差的一次。


#49 狼狽照(1)


#50 狼狽照(2)


#51 狼狽照(3)


#52 狼狽照(4)

因國慶兄想攻前峰所以先行出發,剩下的我們三人裝備整理一番後於10:35分左右下撤回登山口。


#53 不知名的「菇」

手機是Sony Z。


#54 大崩壁

位於距登山口6公里處的大崩壁,對上山的人來說只要再撐1.5公里就可到排雲山莊了,但對下山的人而言,還有6公里的山路要走!


#55 登山客(1)

下山陸陸續續遇到才要上山的登山客,整個玉山國家公園步道就是這般生生不息的送往迎來才能持續運作下去。


#56 登山客(2)


#57 山青

而維持這些運作的背後正是這一群辛苦的山青朋友們。沒有他們在這高海拔的山區裏造橋鋪路、搬運器材、施工維修。一般社會大眾根本不能如此方便地親近自然山林。


總結這次行程時間,計劃和實際的差異如下;

1.登山口至排雲:

  預計:5~6小時抵達。

  實際:最慢是8.5小時抵達。

2.排雲至圓峰山屋:

  預計:2.5~3.5小時抵達。

  實際:最慢是4.5小時抵達。

而會造成這樣誤差的原因是團員出發時就有病在身,裝備分配不均,有人揹太重,還有摸黑趕路,未結伴而行等因素。下次再走時必需嚴格避免這類狀況,以免又重蹈覆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