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的點、線、面

作為「自我學習」的信仰與實踐者,經過多年才歸納出一點簡單的想法,實在是愚不可及呀!不過遲悟、晚悟總比不悟來得好。

投入自我學習領域第一件遇到的問題,常常是不知要從何開始下手!?我通常是買書來看照做,雖然這比補習來得便宜、自由,但缺點就是鬆散與無章法。「鬆散」是因為沒有老師盯所以學習進度總是有一搭沒一搭,遇到困難往往停了好半天才又慢慢突破。「無章法」則是;雖然書本知識是系統性的編輯,可每位作者預設讀者的基準知識起點往往不同,而讀者又是沒有經驗的菜鳥,不知那類書適合自己。所以書中的順序(或寫作方式)往往不符個人的學習經驗,只好同類書籍一本買過一本,持續尋求較好的學習書籍。

學習過程簡單來講就是「點」的建構、接著是「線」的連接,連接時要順便修正之前建構好「點」的位置,使其能正常地連成一直線,而不是毫無章法的亂連一通。再來便是「線」與「線」間的連接以形成「面」。無疑地在建構「面」的時候需同時對已存在的「點」與「線」進行調整,也就是說只有在更好的將點與點之間建構出連結,最後才能將整體面向上提昇。

故孔子說過:「學而實習之不亦樂乎」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們藉由不斷的複習,加深自己「點」的印像,並激發找出串起「線」、「面」的方法,或印證到書中講述章節的順序。自此自我學習才是一件有進展,有方向的學習。

而大型的學習通常是複雜的!因為一個較低階的知識「面」,可能是另一更高階知識的一個「點」而已!「點」建構的不好往往就影響了更上一層學習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